「愛上理想化的自己」 文/ 許添盛醫師 你愛一個人,因為這個人在你的內心喚起你「理想化的自己」,出於一種內在的渴望,你渴望自己成為那「理想化的自己」,於是便產生了一種愛的聯繫及磁場。你在那人眼中看見「你想成為的自己」,因此,你愛上了他,但真正發生的是,你想藉由那份愛,將現實的自己與理想的自己拉近距離。 你愛一個人,不只看到他「現實的樣子」,你也見到在你所愛的人裡他潛在的「理想的自己」,所謂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。你的愛,成了一個激勵,成為一座橋梁,成了一個偉大的希望;票貼你的愛,幫助對方不只認同他現在的自己,更幫助他成為他心目中「理想的自己」。 愛,令我自己成為我心目中的「美好版本」,藉由在愛人的眼中看到我自己美好的特質,更藉由與愛人的互動,成就我自己美好的人性。 愛,也令對方成為他自己心目中「美好的自己」,在你眼中他看到自己潛在的美好部分,你的愛給了他自信及勇氣,將他現實的自己昇華為生命中最美好的自己。 因此,愛是一種美好,一種信心,一種勇氣,一種期望,一種將現實的自己提升到美好的自己之最佳途徑。那恨呢?恨又來自何處?我們又該如何面對二胎恨? 在一次偶然的湖畔漫步,我突然徹底的明白了恨。事實上,過去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恨某個人,恨某件事,恨自己,甚或是恨自己的恨。但我們是真心的嗎?我們真的恨那個人、或那件事嗎? 我發現我們徹底被騙了。恨來自期待落空,對自己期待的落空,對對方期待落空,對某件事強烈的失落感。 我恍然大悟,原來一切的恨,都只是恨那「與愛分離」的感覺。我們先知道有愛,然而某個情境出現了(自己不符合自己的期望、愛人做了令你傷心的事),剎時間愛被冷凍,被摧毀,被背叛,心痛的感覺取而代之。 這與愛分離的西裝感覺令你受不了,出於與愛分離之痛苦,及想「重新得回愛」的渴望,終於「由愛生恨」。 於是,我看到了恨,看到了「愛的分離」。也經由恨的引領,我不再讓自己和內心愛的感覺分離了。的存在,其實是為了引領我回到心中的愛。 讓我們許下心願── 既然我已明白,恨是來自「我不喜歡自己不再愛你了」,就讓所有的恨,成為我們回到愛的道路 ──願天下所有的恨,都回歸「愛」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襯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41kedu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